Wednesday, December 27, 2006

Finland and Estonia

From 早报副刊 2006-12-25

芬兰Finland自游行 没淑女也没绅士的国度
文/潘星华

芬兰1808年被俄罗斯强占,1918年争取独立。1906年,芬兰继纽澳之后,在法律上给予妇女选举权和其他政治权利。当地女性独立自强,记者在当地逗留期间,发现芬兰旅游业上自旅游局处长、经理,下至地陪,几乎全是指挥若定、自信过人的女性。

今年6月游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回来,正被大俄帝国久远的历史、绚烂的文化和恢宏的版图慑服之际,8月又接到芬兰航空公司的邀请,有了到距离圣彼得堡不到300公里的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和不到400公里的爱沙尼亚首都塔林旅游的机会。

两次欧洲之旅,给我全然不同的感受。

委婉简朴的小国

  如果说,俄罗斯大帝国是强悍的、霸权的、富于侵略性的,芬兰和爱沙尼亚两个小国则是委婉、简朴,看似孱弱,却坚韧不拔的。他们在被俄国和苏联征服过的同时,仍然坚守自己的语言文化,等待政权随时的回归。

  芬兰自1808年被俄国强占,至1918年争取到独立;爱沙尼亚的政权曾经落在德国、丹麦、瑞典、波兰和俄国手中,这些都没有泯灭他们要求独立的心志。几经千辛万苦,爱沙尼亚共和国于1918年宣布独立,可是却在1940年再度被苏联侵占,直到50年后,苏联解体,爱沙尼亚才得以翻身。

  芬兰于1995年加入欧洲联盟,爱沙尼亚则于2004年加入欧洲联盟。芬兰已是欧洲的富国,爱沙尼亚则在欧盟的协助下,正逐渐恢复自主国的光辉。

全无小鸟依人态势

  来到芬兰,最引我注意的是芬兰女子的独立性和自强性。她们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,是她们完全与男性平等、“我们是人”,而全无“我们是女人”那种小鸟依人,柔弱需要男性关注爱护的态势。

旅途除了招待我们芬爱之游的芬兰航空公司经理耶里·塔拉(Jere Tala)和波罗的海旅游会执行董事托马斯·米尔克(Thomas Mielke)是英俊潇洒的男士外,举凡旅游局处长、经理、各城市地陪,几乎全是孔武有力、指挥若定、自信心十足的女性。

  带我们游览芬兰坦佩尔(Tampere)的莎丽(Sari Rinta),有一辆承载18人的小客车,她驾车的技术,自是稳当纯熟,搬起我们10个人沉重的行李,绝对是闲话一句,轻巧自如。39岁的她和丈夫在3年前创业,一起经营这门在她眼中看来很有前途的旅游行业。

男人不送花给女人

阅读资料,我了解到芬兰妇女在欧洲有很大的性别优势。1906年,芬兰成为继纽西兰(1893年)和澳洲(1902年)之后,在法律上给予妇女选举权和其他政治权利的世界第三个国家,同时也是欧洲第一个国家。

  芬兰旅游局经理卡丽娜·佩尔科宁(Kaarina Pelkonen)

(59岁)感慨地对我说:“我们这里90-95%的女人是职业妇女,男女非常平等。正因为这样,在芬兰已没男人会送花给女人,芬兰的女人已经把芬兰绅士‘杀死’了。我们没有了温柔的淑女,也同时失去了有风度的绅士。”

  卡丽娜仍然云英未嫁。她说:“年轻的时候,有男孩子在家门口等我,可是我的工作太忙,可以一个月不回家,怎么结婚?虽然我认为女人应该结婚,否则社会没有新生代,世界也没有希望。”

  波罗的海旅游会执行董事托马斯(41岁)复杂的经历,最足以代表身处欧洲共同体,“大欧洲”时代的欧洲人。在东德一个距离柏林100公里的小镇出生的他,非常幸运地于1986年被派到直属苏联外交部的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学习,并被分配读芬兰语为第三语文。

  1991年他毕业的时候,苏联已经解体,他到芬兰的歌德学院教德语,并且和一名芬兰女子结婚。9年后,他举家离开芬兰,搬到瑞典。目前,他的“波罗的海旅游会”,设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。

  和这名曾在莫斯科受大学教育,目前在瑞典工作的东德男士,谈起已经共有两女一子的芬兰太太。

他说:“我们俩是采用‘协商’的方式,经营这个家庭。我了解自己的意见并不全对,所以,总会听她的。平日,我也让着她。在北欧虽然男女平等,女人的薪水还是不及男人,她们在外面工作,要特别努力。”

新加坡直飞芬兰每天两班

亚洲经济的崛起,已使欧洲航空公司视为发展市场的契机。从今年10月26日起,芬兰航空公司每天已有两班飞机,从新加坡经曼谷,直飞芬兰首都赫尔辛基。

  芬兰航空公司区域(新加坡、马来西亚、印尼)经理耶里塔拉(Jere Tala)对记者说:“亚洲和欧洲的旅游来往,每年正以7%的增长率增加。新加坡是我们亚洲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城市,我们深信未来有很大的扩展空间。增加新加坡飞往赫尔辛基的航班,让更多亚洲人飞往北欧、东欧、俄国和波罗的海国家,是我们占有更大亚洲市场的策略。”

  他说,日本名古屋成为芬航的亚洲新站后,芬航在日本已有东京、大阪、名古屋三站,在东南亚则有新加坡、曼谷,在中国则有上海、北京、广州和香港等站。今年11月新添到印度首都新德里的站后,明年5月,吉隆坡将再加入芬航亚洲阵营。

  耶里塔拉说,去年芬航总载客量是850万人。随着芬航在亚洲设立多个新站,预期这两年的载客量将有明显增加。

Estonia

一本“护照”看尽爱沙尼亚

我在爱沙尼亚(Estonia)的大学城塔突(Tartu),购买了一本名为《爱沙尼亚护照》的小册子。这本小册子,就以一本护照的形式出现。

在它的首页,除了要求我把照片、姓名、生日、性别等一切护照必须具备的资料填上,还有几行字,让人感动。

  它说:“这本护照虽然不是官方文件,持有者却显示了对这个立足在爱沙尼亚土地上的国家,数百年为争取自由而奋斗的同情之心。这个国家是欧洲最古老的国家之一,有着5000年的历史,是欧洲具有独立主权的最小国家。”

  掏钱购买这本仅值50爱币(约7元新币)的《护照》时,听旁边一名来自德国的旅游业者说:“要是美国护照,我才买。”幸好爱沙尼亚并没有“国穷志短”,后来一名马来西亚同行看了我手上这本以最精简的文字,图文并茂介绍爱沙尼亚的《护照》,也想购买一本时,已被告知售罄。

爱沙尼亚的首都塔林(Tallinn)是个有850年历史的城市。它的古城,堡垒处处,就算街上的小店,也保留了非常典雅朴实的古风,它已被联合国文教组织列为世界遗产,走在其中,仿佛走进时光隧道般,有时空交错之感。

  这里到处可以听到芬兰语,可见芬兰游客之多。据说,距离这里仅75公里路的赫尔辛基人,每到周末就乘船来此购物、剪头发、补牙齿,就像新加坡人去新山,香港人去深圳那样。

  我在赫尔辛基没两下子,用掉500欧元(约1016新元)。到爱沙尼亚去,我以100欧元换来爱币1500元,用了三天,还花不完。由此,我可以了解为什么芬兰人这么爱去塔林。

  爱沙尼亚的大学城塔突,人口约有10万,大学生就占了2万5000人。建于1632年的塔突大学,是欧洲非常有名的大学。一名来自芬兰,就读生物科学的女生玛丽,原本对塔突一无所知。3年前到塔突大学来过一趟,就被这座大学城迷住。有心当兽医的她说,在塔突大学毕业后,还需要在芬兰读一年半的书,才能正式成为兽医。

  她说:“我常告诉家乡朋友,到爱沙尼亚来,不要只在塔林停留,应该多走几步路,到塔突来。”

出行锦囊

芬兰

〉〉独立:1917年

〉〉加入欧盟:1995年

〉〉人口:520万人 (每平方公里17人)

〉〉面积:33万8145平方公里。欧洲第五大国家,69%森林、10%水域,有10万个小岛、19万个湖泊。

〉〉首都:赫尔辛基

〉〉货币:欧元

〉〉国教:基督教(路德教会)81%,东正教(2%)

〉〉官方语言:芬兰语(93%)、瑞典语(6%)

〉〉最骄人产品:诺基亚手机, 音乐家西贝辽斯

〉〉时间:比新加坡慢5小时

〉〉怎样去:乘芬兰航空公司,经曼谷,直飞赫尔辛基(12小时)

〉〉网站:www.visitfinland.com

爱沙尼亚

〉〉独立:1991年8月20日

〉〉加入欧盟:2004年5月1日

〉〉人口:136万人 (68%爱沙尼亚人、26%俄国人、2%乌克兰人、1%芬兰人、1%其他),每平方公里32人。

〉〉面积:4万5227平方公里

〉〉货币:爱沙尼亚币。100欧元=1500爱币,100欧元=202.25新元

〉〉首都:塔林(Tallinn)

〉〉与邻国距离:芬兰赫尔辛基85公里,俄国圣彼得堡395公里,瑞典斯德哥尔摩405公里

〉〉时间:比新加坡慢5小时

〉〉怎样去:乘芬兰航空公司飞机,到赫尔辛基(12小时)再转飞塔林(45分钟),或乘船去(2小时)。

〉〉网站:www.visitestonia.com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