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15, 2006

爱琴海上的珍珠 - 希腊萨托利尼 (Santorini)

早在1997, 我跟朋友结伴到希腊背包旅行. 去希腊总不能不去它的群岛.
读了这篇文章, 让我回乙当时在 Mykonos 和 Santorini 的迷人景色.
==============

学枫 (2006-10-16)

  在爱琴海上,我们探索那遗落的珍珠。

  那是希腊群岛中,距离雅典较远的萨托利尼岛(Satorini)。

  从雅典出发,凌晨六点多钟我们摸黑来到了码头,乘搭蓝星渡轮(Blue Stars Ferries),全程8小时,只为一睹萨托利尼的风采。

火山爆发后的地理景观

  公元前约1450年期间,一场灭绝性的火山爆发,引起了海啸和地震,岛中央的土地开始下沉,原本圆形的岛屿变成弓箭状,造就了萨托利尼漂亮独特的地理景观,号称希腊最美丽岛屿,并誉有“遗落在爱琴海上的珍珠”之衔。

浪漫的萨托利尼岛上,蓝色圆顶的白色教堂是最明显的坐标。

  在轮船开始驶近小岛时,游客都惊艳于眼前的景致:一栋栋雪白的建筑物屹立悬崖陡壁上,浮现在蓝澄澄的海和晴空白云间,浪漫之极。那一刻,我联想起拜伦,想起了这位在希腊独立战争中离世的浪漫泰斗……

在倾斜中攀上了峭壁

  大约下午3点多钟渡轮抵岸。

  哪里知道,半个小时前还晴空一片,抵达岛屿时,老天爷却偏不作美,天空开始下起雨滴。细雨纷飞,我们在码头附近的店铺寻找住宿。

  适逢淡季,来岛的渡轮也只有这么一趟,所以我们容易找到落脚之处。我们决定入住一家位于岛市中心菲拉城 ( Fira ) 的别墅。商议好价格后,别墅的负责人用专车迎接我们。

  离开码头,车子驶上了一弯狭窄陡峭的山坡路,我们在倾斜中攀上了峭壁。在车上,热情的负责人滔滔不绝地向我们介绍岛上风光,还说那朦胧细雨在五分钟后即会停止,说得十分有把握。

  大约15分钟的路程,我们来到菲拉城。菲拉城是萨托利尼的首府,在市镇里有公车总站、银行、旅行社、餐馆等。

在伊亚,喜见这临崖阁楼,有股留在斯地做隐士的冲动。

  镇里高高低低错落有致的典雅屋宇,沿着弯弯的海岸线层层矗立着,蓝白纯色映入眼帘,雨中恍似梦纪行。

  我们下榻的别墅就在市中心步行不到15分钟之处。或许当地人酷爱大自然,这里的房屋大多以纯白和湛蓝色彩为主,为萨托利尼营造另番风味,我们居住的别墅也不例外,感觉很幽雅。

  海岛上的晨早,阳光和煦,轻洒在屋檐上,教堂清脆的钟声划破了沉静的大自然,唤醒一天的复始。

享受岛上一景一物

  迈步岛上街路,没有车辚辚,马萧萧,放眼尽是碧蓝一片的爱琴海,清新爽朗。日子忙忙碌碌,难得弗届尘嚣,偷上几许闲暇,我们贪婪的去享受岛上的一景一物,逸趣盎然。

  难怪,这里被公认为希腊蜜月假期的理想胜地,市场上还推出许多游萨托利尼的蜜月配套。

  我们走过色调缤纷的门墙,花光叶影错杂篱边,也路过沿海房屋,在峭壁上矗立,颇有个性。我忙碌摄景的当儿,有几番冲动,很想很想,向前去串串门子,看看屋内又是怎样的一个春天。

纯白和蔚蓝构成了这里的房屋特色。

蓝白风情

  萨托利尼的南部,是闻名的阿克罗蒂里(Akrotiri)遗迹。

  曾经,在这里发掘出了不少历史文物,有精美的壁画以及陶瓷器,出土的一幅幅《春天》 、《羚羊》、《拳击少年》等色彩鲜明的壁画,现今已展现在雅典国立考古学博物馆里。

近距离接触“红海滩”

  我们到达的阿克罗蒂里,如今是一片以棚架搭起被包围起来的广场,供考古学家钻研遗迹。

  其实,岛上有不少明媚的海边,是夏日里东欧人避暑的好去处。阿克罗蒂里的附近,即是声称的红海滩。红海滩之所以“红”,是火山爆发喷出的熔岩积累。然而,当我们在近距离接触后, 发现“红海滩”其实是“红岩石”,有点儿被哄的感觉。

  沿着萨托利尼海边的红岩峻岭,从海面上望去,有如一脉峭崖衔连到辽阔无边的云天,气势磅礴。据悉,在炎夏时节,这里是沸沸扬扬的一片。

“红海滩”,名副其实的红岩峻岭。

  没有旅游旺季的喧嚷,我们则乐在静谧中悠游。

  除了萨托利尼红海滩外,岛上还有好些海滩,如弗利哈达海滩(Vlihada),佩里沃罗海滩(Perivolos)和卡马里海滩(Kamari)等,其中以位于岛中央东边的卡马里海滩最为热闹,并以黑沙滩闻名遐迩。

  毕竟,萨托利尼历经一连串的火山爆发,给岛上增添了不少的特色。在岛屿弓箭型的顶端,是一个叫做伊亚( Oia )的小镇。午后,我们从菲拉城乘公车前往。

明信片上的招牌风景

  车子驰骋在转折迂回的石路上,窗外不断更替着一幅幅旖旎的景致。峥嵘起伏的山峦,巍峨中呈现着众多色彩淡雅的房屋。放学后的学生成群在嬉戏,一副天真写意。

  在伊亚,我们尝试去觅寻那明信片上的招牌风景。

  在许多介绍萨托利尼的照片中,都以蓝色圆顶的白色教堂为重要坐标。

色调缤纷的门墙,花光叶影错杂篱边。

  走近当地民宅,有临崖阁楼,有弯曲石阶,纯净祥和的一栋栋建筑物,令人心胸舒坦。这里没有摩天高楼,也没有那叫“电梯”的东西,我们足足浏览了一个下午。

  那一刻,我忽然觉得,自己是抛开世俗的隐士。只可惜这里四处窜跑着三三两两的狗群,一不小心,脚底踩得正着的是一堆粪便,实在有几许的煞人风景。

  伊亚的景色独特宜人,据说,这里有最美丽的夕阳西沉。可惜的是,那一夜,我们却没有见到日落美景,没有见到那冠为世界上最为迷人的日落。

  生活中的得与失,很多时候就凭那一份契机。

《联合早报》
(编辑:冯玉君)

No comments: